健康

郑大二附院微创介入技术成功治疗“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3-05-30 2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感谢你们高超的技术,解了我这心病!”曹阿姨(化名)说道,久违的精气神重回这位七旬老人的面上。5月22日,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心内科团队成功为其实施了郑大二附院首例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TEER)。不开胸完成二尖瓣关闭不全修复,这一微创介入技术为高龄、高危患者带来“心希望”。

图1 |术后患者心衰症状改善

71岁的曹阿姨因胸闷、气促、呼吸困难、肠胃不适来郑大二附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曹阿姨二尖瓣重度返流(MR 5+)、肺动脉高压、二尖瓣后叶脱垂伴重度关闭不全(图二、三)。住院期间,经积极、充分的药物治疗后,曹阿姨的胸闷、气促症状明显缓解。但出院不久,心衰就会再次发作且症状逐渐加重,一年来曹阿姨多次住院治疗。心衰反反复复,究其原因是药物治疗无法解决“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的问题,治标不治本。已经损坏的“心脏门窗”如果不及时修复,患者将面临心衰加重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

图2 |心脏彩超示:二尖瓣重度返流(MR 5+)、肺动脉高压

图3 |食道超声3D切面显示:二尖瓣后叶脱垂伴重度关闭不全

主管医生刘士超向上级医师简立国汇报后,简立国主任医师立即组织心外科、超声科、麻醉科专家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患者有严重的二尖瓣关闭不全,合并有重度心衰、肾功能不全、房颤、高龄等高危因素,如进行外科二尖瓣修复术,手术风险极大。面对重重困难,简立国团队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决定采用微创介入TEER技术对患者进行救治,制定了周密的手术策略,力求实现最优临床效果。

手术当日,在简立国教授的带领下,超声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心内科丁同斌副主任医师、刘士超主治医师、刘航主治医师成功为曹阿姨实施了TEER术。术后即刻效果显著,食道超声显示二尖瓣呈组织桥形态良好的双孔状(图9),返流极大降低,肺静脉逆流得到改善(图10)。

图9 |术后二尖瓣呈组织桥形态,良好的双孔状

图10 |术前肺静脉逆流

图10 | 术后肺静脉逆流大大改善

丁同斌介绍,该患者顽固性心衰、STS评分高、二尖瓣病变部位较宽,应使用多个夹子的夹取策略;且后叶长度较短,抓捕难度大,需准确测量及评估瓣口面积,判断是否可以使用多个夹子策略。对于功能性返流病例来说,穿刺位置及夹取位置的精准评估极其重要,术者要不断调整MitraClip®系统,精准操作以降低器械对瓣环的张力,手术难度较高。除此之外,如何平衡残余反流和控制狭窄风险也是对术者的考验。 

二尖瓣返流(Mitral Regurgitation, MR)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且死亡率显著增加。外科瓣膜修复或置换术被认为是治疗MR的标准方法,然而很多MR患者因为心功能低下、合并症多、高龄等高危因素,无法耐受外科手术而得不到有效治疗。TEER是经股静脉-房间隔入路,在超声引导下,夹住二尖瓣反流区的前、后瓣叶并使之接合,从而减少或消除二尖瓣反流。该方法无需开胸,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避免体外循环风险的同时,更有术后恢复周期短的优势,是目前最成熟可靠的二尖瓣关闭不全的介入治疗技术。由于TEER技术操作难度大,目前国内仅有少量的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技术。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郑大二附院“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微创介入技术的空白,标志着郑大二附院结构性心脏病诊疗技术走上新高度。未来心内科团队将会继续在结构性心脏病领域深耕细作,进一步提高诊疗救治水平,为更多疑难危重患者解除疾病困扰。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