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心脏瓣膜病治疗再上新台阶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3-05-30 10: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大二附院心内科联合介入手术室、超声科、麻醉科在副院长简立国教授的统筹安排下,成功为一名二尖瓣关闭不全重度返流反复心衰患者施行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Mitraclip)。手术在食道心脏三维超声和C型臂X光机引导下进行。

实时三维彩超显示二尖瓣结构

血流多普勒

那么什么是二尖瓣反流呢?二尖瓣反流有哪些影响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心脏。

人的心脏好比汽车的发动机,主要功能是维持人体血液循环的正常运行,每个人的心脏跟自己的拳头差不多大,它有四个腔,通过间隔使心脏分为左右两半,回收血液的心腔叫做心房,射出血液的心腔叫做心室。

二尖瓣在哪里呢?

二尖瓣位于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间,它就像一个单向活塞,主要作用是保证经过氧和的动脉血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供应组织代谢需要,防止血液倒流。

正常二尖瓣(左)和二尖瓣反流(右)

当心力衰竭时,由于左心室扩大,二尖瓣环也随之扩大,二尖瓣在左心室收缩时就不能保证二尖瓣关闭状态,原本在左心室的血液在收缩时又返回到了左心房,这就是“二尖瓣反流”。当尖瓣反流量大时:患者会有心慌、心悸、心律失常等表现,除此之外,也可由二尖瓣瓣膜本身受到损害导致关闭不全造成大量反流。

部分患者二尖瓣反流严重,又不能耐受外科开胸手术时,可以通过小夹子即“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来解决病人的大问题。

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Mitraclip)是一种治疗二尖瓣瓣膜关闭不全的微创介入技术,其采用二尖瓣夹合装置,采用经股静脉或者经心尖部入路,在食道超声和C型臂X光机引导下夹住二尖瓣反流区的前、后瓣叶并使之接合,使心脏收缩期时瓣叶之间闭合不全减少或消失,而舒张期时瓣口变成双孔或多孔,从而达到减少或消除二尖瓣反流的作用。与心外科二尖瓣置换或修补术治疗关闭不全相比,介入钳夹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不需要开胸,完成治疗仅有一个1cm的穿刺孔,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目前手术的主要指征包括中重度的原发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及继发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不愿开胸或不能耐受开胸手术的部分患者。

经股静脉途径C型臂X光机引导下二尖瓣钳夹过程

此项技术的顺利开展,是郑大二附院取得的一项突破进展。近年来,郑大二附院心血管内科紧跟医学发展步伐,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创新,在持续追求冠脉介入、电生理起搏技术精益求精的同时,也在结构性心脏病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MitraClip的成功植入是郑大二附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又一次技术的飞跃,标志着该院在心脏瓣膜病的治疗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手术不用开胸,创伤小,恢复快,如果患者合并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等外科高危因素,不能耐受外科手术,二尖瓣钳夹技术为您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多了一种选择。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