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乡

桐丘街道:做细做实“三零”创建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感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3-01-12 14: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三零”平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桐丘街道高度重视,结合“五星”党支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相结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等,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三零”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1.png
 
       深入群众,广泛宣传。通过村居大喇叭、居民微信群、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等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开展“三零”创建进社区、深入居民区,向群众讲解“三零”平安创建、法治建设、扫黑除恶等内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动了群众支持平安建设、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海报1500余张,发放宣传彩页20000余张,受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
 
       着力基层、夯实基础。以网格化为载体,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民政、村警、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党员志愿者等2000余人力量,协同协作,强力推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提高群众满意度。
 
       紧盯重点,守护平安。充分运用“街道、村居、组、网格”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辖区内的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街道应急管理所对辖区内所有企业、沿街门店等进行“上门做宣讲,实地搞摸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力争实现“零事故”;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村(居)、重点企业的走访摸排力度,深挖细挖涉黑涉恶线索,不错过任何一个问题,不漏任何一个细节,实现全覆盖,并进行动态监测,实时掌握维稳信息,力争实现“零案件”。
定期研判、早作处置。坚持每周五信访维稳例会制度,各村居汇报信访、维稳情况,重点对象做到知思想动态、知方向、知诉求,并逐村居逐案件研判,做到一案一策,所有问题及时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力争实现“零上访”。
 
       倡导文明、树立新风。树立德治典型,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引导崇德向善,通过街道牵头,党员、群众齐参与的方式,树身边典型,让群众有标可依,促进家庭和睦,以家风促民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化作行动自觉、成风化俗,成为习惯。
 
图片2.png
 
       桐丘街道通过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着力基层、建好队伍,夯实组织基础;紧盯重点人员、重点行业,保护一方平安;信访问题早研判、早处置;倡导文明、树立新风等做实做细各项举措,强力推进“三零”创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编辑:朱进才)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