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泌尿外科团队成功切除一例巨大肾肿瘤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9-30 20: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来自西华县的王女士今年33岁,在体检中发现左肾巨大占位。当地医院接诊后,医生判断肿瘤巨大,手术风险极高,患者遂即辗转至郑大二附院泌尿外科就诊。

赵兴华主任仔细研究患者病情和体格检查后指出,肾肿瘤瘤体超过25厘米,滋养血管丰富,与正常组织界限不清,手术剥离极其困难,出血风险极大。

充分讨论,制定方案

郑大二附院泌尿外科主任许长宝、赵兴华带领医师及护理团队进行全面术前讨论。考虑到所有不利因素,预估手术风险,与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部、输血科沟通,术前充分评估、备血、制定详细手术流程以及风险救治方案,为手术的顺利实施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通力合作,成功切除

术中,患者肿瘤血供异常丰富,肾蒂显露困难,赵兴华教授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将肿瘤血供依次切断,清楚暴露好输尿管及肾蒂血管,成功将巨大肾肿瘤根治性切除,患者脾、胰腺、肠管、胃等周围组织均无损伤。在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部、输血科以及护理团队的全力配合下,手术操作一气呵成。经测量,肿瘤大小约28*25*16cm,重量达5.2kg。术毕,患者安返病房。

什么是肾细胞癌?

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肾癌,发病率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 3%,在泌尿系统肿瘤中仅次于前列腺癌和膀胱癌,50~70岁高发。遗传、吸烟、肥胖和高血压是肾癌公认危险因素。肾癌三联征:血尿、腰痛、腹部肿块,仅占肾癌的6%~10%,多为晚期表现。随着查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肾癌被发现。据统计,目前60%以上的肾癌为体检发现。

郑大二附院泌尿外科团队提醒广大患者:

● 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不吸烟,低脂低蛋白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高脂高蛋白风险,预防肥胖等,有助于肾肿瘤的预防。

● 定期体检,B超、CT能够有效筛查肾肿瘤等疾病,若出现血尿、腹痛、腹部包块等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抱有佬幸心理,以免小病拖成大病,轻症拖成重症。早发现、早治疗将会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