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中国叙事医学大会暨叙事医学故事演讲赛(中部赛区)成功举办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9-26 19: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5日上午,中国叙事医学大会暨叙事医学故事演讲赛(中部赛区)在郑大二附院门诊6楼大会议室举办。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仲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鄢文海教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党委副书记傅侃达、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朱眉主任,郑大二附院纪委书记唐艳华、王健教授、庄志刚教授、冯常炜教授、赵根尚教授出席会议。

唐艳华书记致开幕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叙事医学故事演讲赛是医学人文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展示职业风采和魅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我院作为河南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学人文专委会的主委单位,将大力协助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组织此次比赛,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探索叙事医学科学研究及临床实践应用,提升预防、诊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能力。

随后,王仲教授、王健教授分别以“医生的角色与疗愈仪式感”“叙事医学在肿瘤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叙事医学主题报告。

本次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9位优秀选手入围现场展演,他们分别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王建正、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于倩影、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王琪、安徽省荣军医院袁秋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海燕、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赵兰君,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彭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宁、徐臻。由5位专家评审及现场60位大众评审组成评审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选手们站在新一代年轻医生的角度,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叙事医学故事,声情并茂、引人深思。

彭娟 令人关注的事之医生版

王建正 做彼此生命中的向日葵

王琪 父子情

徐臻 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于倩影 别犯选择困难症

袁秋雨 一位怕自己失控的离婚男士

张海燕 我和武汉一对老夫妻的故事

赵兰君 爱可以创造奇迹

朱宁 突如其来的别离

经过现场合议,朱宁、张海燕获得一等奖,徐臻、王建正、王琪获得二等奖,于倩影、袁秋雨、赵兰君、彭娟获得优秀奖。朱宁选手将代表我院参加叙事医学故事演讲国赛,继续为我院增光添彩。

最后,王仲教授做大会总结。他对王健教授团队及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医者要学会体会患者的感受,去真正地实现医者仁心,在有限的条件下,努力给患者带来治愈,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努力。

践行叙事医学,将人文关怀从照亮医学到照亮全社会,应成为每位医者的使命担当。我院将持续为中青年医师搭建展现才华和风貌的平台,为广大医师求科学之真、行人文之善、追医术之精创造良好环境。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