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智能导航技术助力郑大二附院骨科创伤手术登顶“金字塔”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9-26 19: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郑大二附院骨科一病区在张明生主任带领下,在手术过程中引入智能导航系统,为一例骨盆后环损伤的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标志着该院骨科在创伤治疗的微创化、精准化方面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美敦力O-arm和s7光学导航系统

骨盆后环损伤的治疗,在创伤领域一直有金字塔尖的说法。该病通常并发重要血管、脏器等损伤,治疗难度大,致死致残率高。骶髂关节螺钉是骨盆后环固定中稳定性及强度最好的内固定方法。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在C臂透视定位引导下置钉,因需多次透视,导致手术时间较长,而且置钉精准性不高,手术并发症较多。

骨科一病区创伤团队实施手术中

为了提高重症创伤患者的救治水平和能力,医院引进了具有实时三维透视成像效果的O-arm,升级了原有S7光学导航系统,增加了脊柱和骨盆的导航模块。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骨科一病区对51岁男性Denis Ⅱ型骶骨骨折的患者实施了手术。O-arm透视后,影像资料实时传递给S7光学导航系统,之后医生利用导航工具在三维图像上提前模拟和规划好螺钉的路径和长度。在螺钉置入的过程中,导航系统的三维图像可实时显示位置和方向,并提示是否与规划路径存在偏差,使整个手术过程处于实时三维可视化状态。螺钉置入后,再次透视,显示骨折复位满意,螺钉位置理想。整个螺钉置入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透视次数仅有2次,患者出血仅有15mL。

O-arm和s7光学导航系统术中成像效果

这次骨盆后环损伤手术的成功实施,显现了O-arm+S7光学导航提升创伤救治能力的巨大价值所在。这套系统可以提前评估和规划手术复位固定效果,缩短手术时间,提高内固定物的精确性,而且手术操作简单,出血少,有利于患者术后功能的恢复,实现快速康复。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