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完成首例“光动力治疗”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9-26 19: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31日,郑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一例右上叶支气管肺癌术后复发伴咯血的患者。该患者在外院已完成9次化疗及免疫治疗,病情有进展,半年前开始出现咯血,且呈现难以控制的症状。自病人转诊至郑大二附院,主治医师团队立即为病人给予止血药物应用,在完善气管镜检查后,发现病人右主支气管管腔内出现新生物。新生物表面有出血、质地脆弱,轻触之,亦出血。医疗队综合评估后,于9月22-23日为患者实施了光动力治疗,治疗效果确切,立竿见影。患者咯血缓解,右主支气管管腔肿瘤消除明显,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光动力治疗前右主管腔狭窄有明显出血

光动力治疗后6小时,右主支气管部分通畅,局部有坏死物

光动力治疗后22小时,坏死物部分脱落,管腔通畅

光动力治疗,亦称光动力疗法(PDT)是用激发光、光敏剂和分子氧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新方法。基本原理是静脉输注或者局部给予外源性光敏剂,光敏剂在一段时间后聚集在肿瘤组织中的浓度明显高于正常组织,针对肿瘤组织给予相应波长激发光照射,光敏剂吸收光子能量,由基态变成激发态,处于激发态的光敏物质很不稳定,迅速经过物理退激或化学退激过程释放出能量而返回基态,其化学退激过程可产生大量单线态氧,单线态氧能与相邻的多种生物大分子发生氧化反应,对组织细胞的细胞膜/线粒体/溶酶体等亚细胞结构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导致肿瘤细胞死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

光动力治疗的优点:肿瘤组织选择性好;创伤小;毒性低微,不会产生耐药性,可重复治疗;对微血管的损伤作用强;可对晚期肿瘤患者或不能进行手术的患者作为姑息治疗;可协同手术提高疗效,可与放化疗联合增强疗效。

光动力在呼吸道肿瘤应用方式:气道内肿瘤光动力治疗,恶性胸水光动力治疗,经皮穿刺介入肺癌光动力治疗。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