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南阳路院区救治四月龄白内障患儿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8-16 19: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大二附院南阳路院区眼科接诊了一位“不同往常”的小患者。 该患儿来自新疆,35周早产,现4个月龄。患儿体检时发现双眼注视异常,在当地诊断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因患儿年纪小、体重低,手术风险极高,当地无医院肯收治入院治疗。父母救儿心切,四处寻医。就在他们万念俱灰之际,打听到郑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刘亚东教授十分精通此类疾病,遂立即长途跋涉来到郑大二附院南阳路院区就诊。

刘亚东教授接诊后,对患儿进行了悉心的检查。为确保手术安全,他组织科室白内障组专家、协调麻醉医师和护理人员进行多学科会诊,对患儿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手术重难点及术后的康复护理等方面进行讨论,最终确定采用微创白内障摘除联合前段玻璃体切除手术方式。刘主任说:“我们一定要把控好每一个环节,把这台手术做成功,不辜负患儿父母的希望,给患儿一个光明的未来。”

手术当天,在眼科手术室和麻醉师通力配合下,仅通过0.4mm切口去除了双眼白内障,手术历时一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患儿安返病房。患儿父亲激动不已,对着医护人员连声道谢:“谢谢刘主任带领的团队,也非常感谢病区护士长李媛媛及全体护理人员,在住院期间给我们的专业护理和特殊关照……”。次日,患儿父母又送来锦旗再次感谢。

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严重危害婴幼儿视力的疾病。由于这类患儿往往伴有早产、发育异常、低体重等多种不利情况,手术风险极高。为不影响眼底发育,应尽早手术治疗,手术时机最好在出生六个月以内。如不及时治疗,或将给孩子带来终生的视力残缺。

多年来,郑大二附院眼科接诊并治疗了数名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最小的出生仅20天,在手术和麻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