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乡

小小单孔“PORT” 大大给力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8-12 18: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大二附院胸外科连续开展了“剑突下入路单孔胸腔镜胸腺瘤切除并前纵隔脂肪清扫术”,手术时间60-90分钟,平均出血量20ml。术后各方面均恢复顺利,切口疼痛较传统手术明显减轻。在传统的纵劈胸骨正中切口、侧胸壁肋间切口手术入路外,剑突下入路是胸外科近几年新兴的前纵隔肿瘤手术入路。胸外科自2016年起已逐步开展该术式,现已熟练掌握该项技术,尤其适合胸腺疾病的手术治疗。近1年间,胸外科对三孔剑突下入路进一步改良为单孔入路,使用单孔“PORT”,使手术创伤进一步减轻,切口愈合更加美观。

胸腺瘤是一组来源于不同胸腺上皮细胞纵膈肿瘤,是最常见的纵膈肿瘤之一。绝大数胸腺瘤位于前上纵膈的胸腺部位,极少数可以异位发生在后纵隔、下颈部、肺门周边、胸膜或肺实质内。随病情的发展,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时,可会压迫到临近的组织器官。这时患者会出现咳嗽、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甚至上腔静脉综合征的表现;剧烈胸痛,短期内症状迅速加重,严重刺激性咳嗽,以上情况均提示恶性胸腺瘤的可能。

传统胸骨正中切口,切口长、术中出血多、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恢复慢,患者难以接受。胸壁外侧入路切除纵隔肿瘤的缺点是对双侧膈神经和胸腺上极显露困难,手术切除不够充分。另外,手术器械频繁进出肋间切口,容易造成肋间神经损伤,术后疼痛感明显。剑突下入路术式将胸腔镜入路与剑突下小切口入路相结合,仅需要单腔气管插管。术中使用三个穿刺孔可完成胸腺瘤切除及纵隔脂肪扩大清扫,尤其是在两侧胸腺上下极清扫、双侧膈神经的显露与保护等方面较其他术式具有其独到的优势。而单孔手术仅需一个切口使用“PORT”进出手术器械,进而在达到最大程度地根治疾病目的的同时,减少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并能兼顾美观的效果。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