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胸外科一例合并心梗的食管癌患者顺利治愈出院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8-01 19: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大二附院胸外科黄壮士、宋宣克教授团队收治了一名合并心梗的食管癌患者。该患者60岁,以“间断进硬食梗噎感2月余”为主诉入我院胸外科,既往有“冠心病”8年,但未诊治。7月12日,主治团队为患者实施“食管癌切除、食管胃颈部吻合术、肠粘连松解术、胸膜粘连烙断术”,术后给予心电监护、抗炎、营养等治疗。该患者在7月22日安全、顺利出院,目前恢复良好。

截止目前,黄壮士、宋宣克教授团队已收治食管癌合并心梗的患者共5例,均在手术治疗后安全、顺利出院。食管癌根治手术,因为经过颈胸腹三区,手术风险较一般手术本身就大。心梗,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基础上,发生冠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发作时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低血压、休克等表现;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危及生命。即使陈旧性心梗,围手术期也容易再发心梗,出现心功能降低、充血性心衰等重症情况,危及患者生命。

在获知患者有心梗可能时,黄壮士、宋宣克团队联系心内科会诊,心内科丁同斌、孙利强、黄亚萍都立即交接好手头工作,匆匆赶往胸外科会诊指导。在明确陈旧性心梗后,胸外科、心内科通力协作,积极术前准备。为降低围手术期风险,黄亚萍、心外科申红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长玉和主治团队又在一起积极讨论,制定围手术期各种注意事项和风险应对措施。宋宣克说:“该患者病变与周围组织粘连,且病变下缘有一直径约2cm淋巴结(8M组)侵及胸主动脉外膜,分离特别困难,再加上术中因为陈旧性心梗,还出现三次主动脉血压下降至70/50mmHg左右,手术时不是捏一把汗,而是捏十来把汗。”不过在麻醉科王志涛和团队的全力配合下,积极为患者进行升血压、抗心肌缺血等干预,转危为安,最后顺利地完成本次手术。

患者的安全出院,不单单体现了我院胸外科处理危重、疑难疾病高诊疗水平,更是我院胸外科、心内科、麻醉科、心外科ICU、呼吸ICU处理危重疑难病情时“团结一心,共同协作”的精神体现。‍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